close

  原標題:在中國“廢物處理”領域掘金的法國學者史蒂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婕):在法國人眼裡,上海是一座充滿生機的國際化大都市。在這裡,史蒂芬·凡爾納德是一名年輕的法國化學領域的學者,他偕同中國妻子在上海從事廢物處理的科研工作並創辦了他們自己的公司。
  在多數人看來,從事廢物處理並不是一份光鮮亮麗的工作,但在科學領域,這屬於前沿技術。史蒂芬選擇垃圾處理作為自己創業領域,必有他自己的想法和理由。帶著疑問,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記者採訪了他。
  史蒂芬曾在一家法國公司供職,他當時的工作正是關於廢物處理的研究,這段經歷為他目前的創業打下了很好的科研基礎。談到之所以選擇來中國發展,他說,首先是因為妻子的鼓勵,其次他也看到了中國市場對於廢物處理的強大需求。
  “我看到中國有許多扶持中小企業尤其是創業型公司的政策。這讓我很心動。我希望能在這兒創辦我自己的廢物處理公司。”
  目前,他選擇將第一家工廠開設在江蘇常州,一座距離上海不遠的城市。該工廠主要負責處理大型超市產生的有機垃圾並利用厭氧生物處理技術,將垃圾轉化成能源。該技術能將複雜的有機化合物分解,轉化為簡單、穩定的化合物,同時釋放能量。其中,大部分的能量以甲烷的形式出現,這是一種可燃氣體,可回收利用,用於發電,制暖等等。談到工廠,他說,“我當前的合作伙伴是歐尚和家樂福。當然,我也在同其他的大型超市進行洽談,推廣我的公司。我希望能夠幫助這裡的超市處理廢物併合理利用轉化成能源。”
  在中國,廢物處理行業還處於新興階段,不過,史蒂芬對於未來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說,中國龐大的人口結構所帶來巨大消費實力,其垃圾的產出量是驚人的,而大量的垃圾反而利於垃圾的集中化處理利用。
  “我們技術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對廢物的重新利用。我們偏向於處理大型超市直接產生的垃圾而不是家庭的生活垃圾。一是搜集工作更加集中,二是超市的垃圾有機物含量更高,便於轉化成能源。”
  史蒂芬在常州的工廠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無論是從技術上、資金上,還是在行政手續方面,當地政府都給予了幫助。這讓史蒂芬很感激。不過,他坦言,由於來到中國不久,他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
  “初來乍到,我對中國的很多情況不瞭解,不知道公司和工廠應該怎麼樣在這兒運作。的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搞明白那些手續,學會和合作商以及行政機構打交道。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真正適應中國的市場。”
  目前,他們的公司還只是一個創業型的小公司。其運作主要是史蒂芬和他妻子負責。史蒂芬負責技術層面的開發,他妻子負責行政管理方面的跟進。作為中法之間目前唯一一個關於生活垃圾處理並轉化利用的合作項目的負責人,史蒂芬特別希望能把這個項目做好。
  “我們的項目完全符合中法兩國合作的宗旨。法國希望推廣技術,而中國需要引進技術,我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力來促成這個完美合作。在中國,轉化利用生活垃圾變成能源,還是一個非常新的科技領域。與法國相比,的確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覺得中國很快就能趕上來。”
  在史蒂芬身上,我們看到了典型的法國人形象:追求創新,勇於開拓未知領域的海洋。這名年輕的學者兼創業老闆讓我們見證了中法兩國如今的關係——互利共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82wgsy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