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黑膠唱片的年代 5月初CAROL丟來一則有趣的訊息,連結顯示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將與誠品書局舉辦《老屋之夜 生活講堂系列活動》,內容多樣、豐富看來頗為吸引人,我和老公一連報了3場,認識CAROL 真好,常常丟來很有趣的訊息, 這系列生活講堂從今年5月起,每個月都有1場,5月份的窄門咖啡我們來不及參與,所以我們與老屋之夜的第一次接觸就在6月初豋場, 因為地點在 裝潢台南,高油價時代選擇搭乘火車到台南再麻煩CAROL夫妻借搭便車,生活講堂地點在台南伊藤料理 ,也就是原亞洲唱片倉庫的舊址舉辦,完全符合今晚的課程內容,想想我們坐在原本燒製黑膠唱片的工廠,聆聽著唱盤機傳來黑膠唱片的優雅音軌,忍不住想稱讚主辦單位怎麼會這麼細心,  有著百年歷史的亞洲唱片倉庫經過翻新 禮服,設計師留下舊式倉庫鋼屋架,將東側原有水泥瓦牆打掉換上大面玻璃牆,看似脫胎換骨,實際上不僅創造出建築物本身的新價值,同時也保留老屋精神, 今晚的主辦單位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 張玉璜先生, 介紹今晚主角黑膠唱片前,先來看看這間獲選2008年老屋欣力獎銀賞的伊藤料理, 店內超?高,裸露的倉庫鋼屋架撘配大型水晶燈,彷?保濕面膜豪茖鴗樴畬犮N的高級西餐廳, 不同空間有著不同層次的懷舊感, 現代水晶燈光反射光影照射在舊泥牆上,展現出的是一股新舊融合的熱情, 有同學驚見舊瓦牆上的身高標示,笑著說:古時的180CM居然矮了一大截, 證據在此,我想若我早出生幾個年代我應該也是號稱170CM吧!XD 聚會用的單獨包廂裡還保有亞洲唱片倉庫壓模硬膠碟的母版, 講堂開始,基金會 景觀設計人員遞上講義,另外因為我們報了三場所以還附贈一組府城古蹟明信片, 伊藤料理當晚也準備了阿薩姆紅茶和果茶讓學員暢飲, 今晚就和這些同學一起聆聽回味電視機還未出現前的最大娛樂,體驗黑膠唱片的時代, 講師 郭龍咸 先生,是名黑膠唱片收藏家,同時也是學東國小校長, 對於黑膠唱片相當有熱裎的郭老師,這晚準備相當豐富的教材與大家分享, 老式唱盤機對我來?找房子‵颩砲矷A不過後頭我有錄了一小段大家不仿可以聽聽看,我覺得它還是有它獨特的味道,更詳盡的唱盤機介紹還是建議大家轉台去CAROL的BLOG,因為FRANK大哥有在收藏研究 呢!期待ING.... 早期的唱片大多還是以民間傳詠的歌謠為主,50年代後日本翻唱歌曲與台語歌曲興起,60年代後台語歌曲沒落,國語歌曲再度興起,當晚老師播放的歌謠從日據時代到現今流行樂曲都有,或許黑膠唱片的全盛時 信用卡代償代我還年幼來不及參與,所以投影片裡所出現的影星對我來說大多還是陌生,但.....FRANK大哥 卻在後頭一股腦的興奮分享,明顯顯露出他曾參與過那美好的年代, 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二個熟悉的影星,像圖中的毆陽菲菲不經讓我們這些6年級生驚艷, 今晚第一片教材是最早期的電木唱片,主要由洋乾漆、松香、炭精、黃土為原料,但是質料硬又易脆,運輸、保存不易, 第二片則是45轉速(43至45年代)的日語唱?買房子龤A上頭註明著EP,這是指早期的唱片大多都是45轉的細碟,每一面只能錄製一首歌,到後來原來的45轉唱片由於生產技術的改進,使原來每一面只能錄製一首歌,變為可以錄製兩首歌,這種唱片我們稱為EP(Extended Play), 另外這片則是較後期的塑膠材質唱片,到了1980年代後期,唱片已不再局限於黑色,透明螢光綠的質感就現代看來還蠻具流行性的, 具有台灣本土氣息的山地民謠歌曲! 這二位是參與五燈獎五度五關得主的?土地買賣糷H團體,很妙.... 一片二面共12首歌曲,售價80元,在民國69年應該還是屬於高單價消耗品吧! 這晚講師太投入,猛播樂曲,原本期待的黑膠唱片相關知識講師反而沒說多少,難免有點讓人失望! 這曲應該是台語版的午夜花....午夜花應該沒有國語版的吧!(還是有,張清芳有唱過嗎?!) 背景有其他用餐客人的嬉鬧聲,請自行消音! 台南我們常去,但是因為參與這堂課與古都基金會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與接觸,讓我對於古都有了另一番不同的熱?訂做禮服R.....想更認識台南古都,可以去看去CAROL的BLOG ,資料很詳盡....看的出來他相當熱愛他所生長的土地! 《優惠在這裡》 參加費用:每場$ 200元;誠品會員憑誠品會員卡九折優待,這回託CAROL的福享有9折優惠!課程名額有限報名請早! 延伸閱讀: 2008 古都講堂老屋之夜 生活講堂 報名簡章 伊藤料理 http://www.ito2911688.com.tw/ CAROL的版本 ,已經PO上囉(我終於把卡住很久的文章PO上了,我贏了!)YA.....CAROL也寫完了喔! 西裝在這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82wgsy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